Nuffnang

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EX-date (除权日)和Entitlement date (可获得股息权力之日)

网友问我关于股息除权日的问题,到底是在除权日当天买有股息还是说除权日当天卖有股息,对于这个问题还是找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吧!
以德信(DXN 5074)为例,公司对于股息的公布如下:
EX-date (除权日)
25/02/2011
Entitlement date (可获得股息权力之日)
01/03/2011
Entitlement time (可获得股息权力之时间)
04:00:00 PM
Entitlement subject (股息为:中期股息)
Interim Dividend
Entitlement description (股息的数额和形式)
Third Interim Dividend of 3% less 25% tax and 9% tax exempt dividend per ordinary share of RM0.25 each
Period of interest payment to Financial Year End
28/02/2011
Payment date (股息派发日)
15/03/2011
EX-date 除权日
除权日的前一天(2242011年)
DXN 股息除权日就为2252011年,也就是说如果你在24日你拥有该股,而你在24日当天至到下午5.00pm,在股市闭市后都没有卖出,那么你将会得到DXN给你的股息。
除权日当天(2252011年)
假设你没在24日卖出DXN股,那么自然的你就拥有DXN发给你的股息,就算你在25日当天卖出DXN股,你还是可以享有DXN公司所给你的股息。
再另一个假设,如果你在25日买入DXN股,那么你认为会得到股息吗?答案是:你不会得到任何的股息,你唯一会获得股息就是在最迟24日买入DXN股。
Entitlement date 可获得股息权力之日
这个日子常有人和除权日搞混,因为马来西亚的股市是T+3日,也就是说你在今日买入某只股,那么在3个工作日后,你的股票才正式进入到你的中央存票部(CDS Central Depository System),公司注册局(Company Registrar)会根据你在3日后中央存票部的实际股数来计算给你股息。
假设你在24日买了1000DXN,而你直到24日闭市都没卖出,根据T+3的原理,你的中央存票里会在312011年下午4.00PM还显示你拥有1000 DXN,所以公司注册局就会根据你那1000股来计算你应得的股息。
假设你在25日卖了你在24日买的1000DXN,那么根据T+3的原理,你的中央存票部里将会在32日才没有了该股,但当公司注册局在31日(T+2)下午4.00pm 向中央存票部提取DXN 所有股东的名册时,你还是DXN股东之一,所以你还是可以享有股息的派发。32日起你才正式不属于DXN股东。
通常我建议一般的投资者不必太过在意Entitlement date (可获得股息权力之日) 只要知道Ex-date(除权日)即可,长话短说,要股息就必须在除前日之前就拥有该股,想卖股又要有股息,那么就在除权日当天或往后卖出即可。
股息的计算
通常公司宣布股息是以某个%或直接的告诉你是多少Sen。像DXN的例子,3%股息要缴25%的税,和9%不必缴税,一共是12%。先不去理会缴税的问题,DXN宣布12%的股息即是,以12%乘上公司每股票面价值(Par Value),DXN的票面价值为25sen,那么
12% X 25sen = 3sen
把税务加入计算为
3% X 25sen X 1 – 0.25 = 0.5625sen
9% X 25sen = 2.25sen
那么实际上在扣除了税务后,每DXN你会获得2.8125sen
Payment date 股息派发日
这个日子是公司注册局派发股息的日子,以往是100%以支票方式寄给股东,现在如果股东有向中央存票局注册e-dividend,那么股息是直接汇入你的银行户口。
后记
公司不论在派发股息,红股或附加股,都会有EX-date (除权日);Entitlement date (可获得股息权力之日)等等的资料,重点最终是落在EX-date (除权日)这一节,在除权日前后买卖都会影响你可否享有股息,红股或附加股等。

9 条评论:

匿名 说...

Thanks for sharing.

匿名 说...

你的分析解说让我获益不浅,谢谢。

Admin 说...

谢谢分享.
很喜欢你的部落格. 我想连接你的网站,可以吗? 我的部落格 http://tzlcl.blogspot.com/

匿名 说...

真的很谢谢你~疑惑解决了!~~~感恩~

Lucas 说...

謝謝分享!!

John Shing 说...

谢谢分享。

John Shing 说...

谢谢分享。

Unknown 说...

谢谢你的解答。以实例讲解的一目了然,完全容易明白。

Leon 说...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