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是危机也是转机

昨天网友回应我在面子书转帖的“末日博士预言2013另一个金融危机”,说早就知2013年会是另一个金融危机,有公式可以计算,1998 + 5+5+5 = 2003

先代网友说明一下,1998年是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是非典疫情引发的经济低迷,2008年是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2013年??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自然是亚洲为主,虽然较后有蔓延至俄罗斯然后影响LTCM (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最后要联储局出手才稳定华尔街金融,欧洲好像影响较小,也算是个全球性的问题。

2003年非典疫情影响最深的还是亚洲,特别是香港和中国,欧美影响微。不过美国却发生了安然事件(Enron),股市出现大的震荡。

2008年由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欧美是巨大影响,亚洲也受影响但不比欧美深,不过却是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事实上除了以上事件,在中间也穿插着911,科网泡沫,巴厘岛爆炸和308海啸这些地方性比较强的事件。

2010年我们才从2008年金融危机恢复,就先后发生了杜拜危机,欧债危机和美股单日下跌1000点的事件。2011年又有日本大地震和核危机,乍看之下,几乎每1-2年就会有大事件发生,股市自然又受这些事件影响而下跌,身为投资者的你和我要如何对待?

最近在读关于巴菲特投资的书,他认为短期是5年,长期投资是10-20年以上,从不去关心股价每日的波动,选负责任的管理层,有高回报率的公司,最重要是每一次危机就是他出手时候。

他认为就是这个时候才是为往后赚大钱的最佳时间,就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乘华尔街金融股暴跌之时,他大举入市购买了高盛优先股,现在是翻倍的增长,不得不佩服这位股神,股神称号不是虚的。

当然前提是股神在危机之前就看好了要买什么,他只是在等待时机,难得有股市大跌,制造了一个印钞票的机会给他。

如果说投资股市风险大,那么参考一下股神投资策略和时机,是否开启了你的投资智慧?是危机也是转机,但有多少人真能在危机看出转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