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Intergrex (9555)

最近有不少企业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报亏钱,有些是业务上的亏损,有的是对子公司价值的减值,大家有意或无意的把08年上半年所赚到的在这一季度大幅度的拉低。也许这可以减少缴税,进而保住现金以抗不明朗的经济。

Intergrex (9555) 这最新的季度面对了亏损,亏损额达25百万,这主要是对其开采镍矿子公司进行减值达35百万,因为镍的价格下跌的很低,所以公司决定暂时关闭一些矿场,只保留一处,这是为了保住现金的流出。公司第3和第4季度成绩如下表:

Integrax

3rd Quarter

4th Quarter

30 Sept 2008

31 Dec 2008

Turnover(‘000)

22,176

23,813

Gross Profit

15,134

15,700

Gross Profit %

68.24%

65.93%

Net Profit

13,842

(25,608)

NP for Q (单季度盈利率)

62.42%

(107.53%)

ROE (单季股东回酬)

2.61%

-4.94%

Quick Ratio

2.22

2.56

Current Ratio

2.65

3.03

Gearing

0.48

0.45

EPS (每股盈利)

4.12

(9.03)

今年最高价

0.53

今年最低价

0.46

业务和盈利

根据公司自己的分析,集装箱业务还稳健的成长。对于开矿,公司唯一在操作的矿场还有些微盈利。这个季度公司的营业额还比上个季度增加163万, 毛利也是增加60万左右,但毛利率就稍微下降了2.31%66%

盈利由于受到子公司减值的影响,这个季度转盈为亏,亏损了25百万,如果不把减值算入,公司这一季度还会有大约950万的盈利。

财务

Integrax对子公司的减值是没有涉及到现金的支出,所以对整体财务没有影响。公司财务比上个季度又强了些,手上的现金1亿3千万,比上个季度些微增加,长短期债务减少2千多万。这显示公司加强对财务谨慎的管理,来应对不明朗的经济局势。亏损是过去式,手上握有大量现金才是现在和未来的希望。

每股亏损

由于这一季度的亏损,每股亏损达9sen,这也导致公司在08年的会计年度每股亏损0.99sen 如果不把减值计算入内,公司这季度会有每股3.1sen 的盈利,那么公司在08年整年共累计了11sen的每股盈利。以此来算本益比,现为4.18倍。

Integrax, 未来的发展我还是看好,公司有打算在印尼苏门答腊岛经营2个码头生意(现在还在洽谈着),如果商品价格在未来有所回升,这2个印尼码头生意将会兴旺,因为苏门答腊岛天然资源丰富,整个岛都是靠输出天然资源来振兴印尼的经济。再且公司的镍矿恢复生产,公司的盈利肯定表现出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