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信心,耐心和恒心!

这几天股市的下跌,已经开始给股市制造了一些恐慌又妈声四起,开始有投资者忍不住丢票了。在facebook里有不少留言都是在卖什么,在什么价位卖,看起来很是悲壮!当然这是个人投资策略,不能说是不对!可是如果你是受“羊群效应”所影响下而出货,那么也许你应该要改变一下你的心态和投资策略,不然你在股市赢钱的机率是会比较低的。

投资者受“羊群效应”影响,都是因为对公司背景不是很清楚,对前景看不清,容易受坏消息影响,造成心理害怕和恐慌等,见到别人抛,我也不能落后,抛!抛!抛!

有没有想过别人乱抛的时候,正是入场时机?

今天在脚底按摩中心的墙上有一篇文章,是瑞士神父吴若望所给的忠告,有三个标题,我借用这些标题来写我们作为投资者应有的心态:

1. 信心:信心来自对事情的了解和掌握。如果你不做点功课,对公司背景完全的不了解,你全靠消息来投资,一旦发现事情没你所预料,你就一定会慌张,因为你会认为炒家不炒了,或者被骗了。再加上告诉你消息的人,突然告诉你因为市道不好,他已经先卖了,你能不慌吗?

假如某只股是你先作功课而投资的,你了解状况,也许这种市道的发展正合你意,因为有便宜货在等着你来拾,你希望再跌多些(这会令很多人仇视你),你不再是其中一只羊,而你已经成了一只虎,等着羊送上门!

2. 耐心:股神巴菲特说过,他买股票是不需要市场的认同,换句话说就是他买股票不一定就要马上升涨,他买了股票就希望股市3-5年内不开门做生意,他看的是长远回酬。所以如果选中某只好股,买了剩下该做的就是等,但要有耐心的等待不是常人可为,由其是天天在看着股市波动的股友们,这难如登天。唯一会有耐心的等是因为所投资的股票在亏钱之中!!!

要买到好股好价钱也是要有耐心的等,每一次发生大的金融危机,其实都是买入时机,这看你有没有耐心等,而且等到之后还要有过人的胆量入场!

3. 恒心:你必需要有一套选股和投资的策略(指的是做研究功课等等),你要把它系统化,要有纪律有规律的进行,尽量不要盲目的听信消息,这样你投资成功的比率会提升!

以上3点贯彻的进行,成功之门应该离你不远。

对于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我相信一定会成功,但最好的情况是把问题稍微的拖一拖,让股市受点惊吓,到时候满地就是便宜货,只是怕不够钞票来拾,哈哈!如果真的发生,那一天我的耳朵一定很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