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发了红股成交量照样低,为何?

最近我才谈到不少公司以发红股来回馈股东,而且也借此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量,但如果你细看,对于某些公司发红股未必就会增加其股票流动量。

我发现有几只发了红股的股票,在发之前和发了红股之后,成交量没什么明显的增加,有者还比没法之前的成交量还低。比如:

合成统一(HAPSENG 3034)发21红股,在发红股之前的3个月,有好几天的成交量比发了红股成交量还高出许多,理论上成交量应该要比过去多出50%,但没有实现。

再来,伟特科技(VITROX 0097)也是发21红股,这只股更明显,在发了红股后竟然有连续7天零成交!!比起发红股之前的情况还惨,到底为什么会如此?

我想应该是如此:

1. 马股市整体成交量长久偏低是事实,这说明了大部分原因。今天东方日报的财头版标题就大慨可以说明为什么偏低的原因了。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read/LBZ/2xjb0oY61W0i1uik0lBo7wDe26VI75OW

2. 公司的知名度高低和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成正比,当然我指的不是一般的炒作股。像伟特科技相信大多数的投资者都没什么留意,绝对不敢冒然的投资,就算是股价已经下调至比较便宜的价位,也不会引起一般投资的购兴!

3. 有基金参与的股只和没基金参与的股只有明显的影响,没基金参与的股就只好靠公司的股东们表演,但是要知道,我们的股市成交量的结构:散户20%,投资机构55%和外资25%,如果单靠股东和散户的参与,情况自然就不很理想了。

4. 最后,自然是整体市场的投资气氛转弱有关,外围那么多事,国内又有政治问题影响,内忧外患的夹击,气氛较难好起来。

事实上红股给以投资者的心理好处大过实际上的好处,不然为什么大众银行不再以发红股的方式回馈给股东,而改以股息回馈。

给现金永远都是最佳的回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