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3间手套公司的比较

这个星期才过4天就有2个顾客问我关于手套的公司,因为大家都认为这个行业是可能受最少经济风暴影响的行业,问我看那一间公司是值得投资的,要投资就一定要了解公司的背景,如果不慎入到高价,也只会形成少赚而不是大亏本。让我们看看以下的表:

TopGlove

Adventa

Kossan

1st Quarter

4th Quarter

3rd Quarter

30 Nov 2008

31 Oct 2008

30 Sept 2008

GP for Q (单季度毛利率)

N/A

16.62

N/A

NP for Q (单季度盈利率)

8.94%

7.34%

6.63%

ROE (股东回酬)

4.75%

3.27

5.39%

Accum. ROE (累积股东回酬)

4.75%

8.07%

15.27%

Quick Ratio

0.52

0.46

0.05

Current Ratio

1.81

1.66

1.02

Gearing

0.53

0.92

1.28

Collection(收账期)

47.68

101.50

61.80

EPS (每股盈利)

11.60

4.08

9.58

Accum. EPS

11.60

9.88

27.13

Est. EPS (Full year)

42

13

35

Closing price 8/01/09

4.08

0.78

3.06

本益比 (Estimate

9.71

6.00

8.74

12 个月最高价

6.55

1.50

3.98

12 个月最低价

3.48

0.6

2.01

盈利率:

在这方面Topglove 是领先其他的,接近9%,而Kossan是最低的,只有6.63%。随着能源价格的提高,这3间手套公司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我看过他们0607年的年度报告,只有Topglove还能够保持8%以上的盈利率,而其他2间都显著的下跌1%-2%的毛利率,这显示Topglove在控制成本方面是相当成功的。Topglove 领先)

股东回酬:

如果安季度来说,Kossan 领先的,然后才是TopgloveAdventa 预计这3间整年的回酬是Topglove 15%-16%, Adventa 8.07%, Kossan 19%。(Kossan领先)。

财务:

现在的经济环境,要有足够的现金,公司才能够安然度过这个金融风暴,虽说这行业少受影响,但现今要向银行借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财务方面很明显的Topglove 是最健康的, 现金是短期债务的一半,而整体债务只是股东基金的一半。最差的就是Kossan,手上的现金只是短期债务的5%,短期资产才刚好够还短期负债,而且总负债超过股东基金0.28倍,不是很健康。Adventa 财务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但偏差。

在收账期方面Adventa 的账期是Topglove 1倍有多,也比Kossan多了40天,既然Topglove能够在40出天就收到钱,Adventa却要101天才收到,给出的账期太长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

在上一个会计年度里,Topglove 给出10sen, Adventa 给出4.4sen, Kossan 发出6.5sen 的股息。看来Topglove是最有可能给高息的,因为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来给股息,其他两间可能就要向银行借贷才有足够的钱给。 Topglove 领先)

每股盈利

我预测Topglove 全年每股盈利可达42sen, 第二高的是Kossan 35sen, 最后是13senAdventa。(Topglove 领先)

本益比:

0917日的收市价来计算本益比,Topglove 9.71, Adventa ( 6) , Kossan (8.74)

结论:

经过以上的分析,我个人认为Topglove 是手套公司的首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