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2011年才迎来真正的复苏

近来亚洲股市有带动美股走势的可能,昨天亚洲股市都收跌,美股在昨天晚上也跟跌,今早日本不因美股影响开市不久就大起1%以上,如果日本是正数坐收,那么今晚美股应该也会造好。


中国股市的“国庆后下跌”因素越趋明显,今天再下跌就要破2800点了,搞不好在下个星期三会迎来2500点,到时候中国股民会过个难忘的国庆日。亚洲其他股市也在摆脱受中国股市影响,看起来除了香港,其他股市还算可以,但有调整购兴才会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马股今天的购兴还算不错,指数以红开市,不到半个小时就回到正数,原本以为还蛮有力的,但在上午闭市时有跌回负数,看来股市动力不强,二三线股也没那么强,各别发展。


2011年才迎来真正的复苏


最近这一两个月,欧美都出现正成长的经济数据,大家都开始谈复苏然后就提起“退市政策”,但至今欧美央行都在说经济复苏还处在脆弱的阶段,都不考虑什么“退市政策”,因为各央行都清楚知道,现在的复苏都是各国政府推出的刺激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所带来的,如美国为例,制造业指数上升都和美国政府推出补贴5000美元以旧车换环保车有关,房价上升是因为有补贴8000元供购买10万以下的房屋,以上两个政策都会在年底结束。欧洲两个经济大国法国和德国都是以补贴车价来刺激经济,所以一旦这类刺激方案结束,有极大的可能经济会再度弱。这也是为什么0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曼一直在呼吁美国政府推出第二套刺激方案的原因。


在理论上所谓的经济复苏有两个重点:



1. 失业率开始回落

2. 工资在持续提高


现在全球裁员风还没吹尽,失业率在不断上升,克鲁曼预测美国失业率会在2011年初才达至高峰,换句话说2011年才可能迎来真正的复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