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阴谋轮?

美债的拍卖终于在昨天完成了,30年国债认购率达2.9倍,算是成功的拍卖,接下来922-24日又会再拍卖另一轮分别为2年;5年和7年的国债。数额要到17-19号才知道。


美元还在持续的贬值,美汇指数跌破77,所以搞到日圆上升至91.5,亚洲股市上升势头有限,幸好中国股市今早上升,还带动一下港股。马股就受昨晚美股升势影响,再一次来推动指数股,10大上升股有7只是综指成份股,所以今天整体形势和昨天差不多。


通常在这种沉闷的格局作投机,应该要把止亏点定的短,然后有盈利就要套利离场,因为上升势头不强,很多股只涨一天半天,然后就回落,过后就上升动力消失。


就连指数股都是如此,往往早上涨,下午就打回原型,但为了不要令指数下跌太多,就由另一个指数股顶替,下午涨,第二日开市就往下,再由另一个指数股取代,周而复始。所以指数的上下已经很难代表整体股市的表现。但媒体;基金和政府的焦点是在指数,只要年头和年尾相比指数上升的幅度比其他亚洲股市不要差太多就可以了。


阴谋轮?


金融海啸到今天已经有一年了,各大媒体都对这一周年纪念有特别报道。我个人在这年内认识不少金融知识,如果不是这场金融海啸,我大慨眼界还是处在“井底之蛙”,从没想过国际上金融问题可以那么无国界影响每个人,也没想过在美国,欧洲或中国政府推行某个政策可以影响全球上升或下降。


同样在这年里听到不少阴谋论,好像王冠一教授常说事件发生是必然的而非偶然的,像“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宾更是认为有阴谋,还有各种专家学者或多或少都谈到阴谋论,整个金融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传统作业,更像一部随时开动的战争机器,随时向某个机构或国家发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阴谋论笼罩我的思想下,这次的金融海啸真的是那么单纯的一次银行家误判和贪婪所造成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