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雪州柏朗桑(KPS 5843)

雪州柏朗桑(KPS 5843),最近因为雪兰莪州受民联的控制,民联政府要收购水务局搞到股价大落又大起。公司09年第二季度业绩出炉了,表现看起来是不错,但认真看了有些隐忧。


KPS

2nd Quarter

30 Jun 2009

最新季度销售额

65,767

最新季度盈利

26,775

最新季度盈利率

40.71%

Quick Ratio

0.14

Current Ratio

1.84

Gearing

1.94

最新季度每股盈利 (sen)

3.50

08年股息

4sen

今年股价最高

2.48

今年股价最低

1.27


销售额


雪州柏朗桑第二季度的销售额有6576万,比上季度些微进步400万,但比去年同期少200万。


在过去几个季度里,公司的销售额都相当稳定,每个季度都有6千万以上的销售额,今年因为受金融风暴的影响,整体的销售额不会比去年好。


盈利


公司在这季度盈利共有2677万,这比起去年同期增加114万,不过却比上季度大大增加近2600万。


仔细分析公司的盈利来源,除了正常的营业之外,公司的盈利还需靠其他额外的收入和联号公司的盈利。


联号公司的盈利在这季度有1500万左右,上个季度也有1400万,联号公司的表现还算稳定。


这季度额外收入达4500万(公司没有提供详情,不知其额外收入为那些),如果没有这笔收入,公司将会出现亏损,因为公司的成本过大,只是利息成本支出一个季度就达2539万,其他费用支出近3500万。


这额外的收入并不是固定收入,如上个季度额外收入只有979万,结果大大影响上个季度的盈利。


在马来西亚象这类私营企业,成本往往高的惊人,可能因为生意是垄断的,所以不太在意成本的高涨,因为如果成本再上升,就提高水费,问题就自然可以解决。现在民联政府控制着雪兰莪州,相信很难再随便找借口加价了,为了长久的发展,公司必须要想办法降低其成本,不然公司很难有突出的表现。


财务


公司在财务上还算健康,公司的现金加上其他短期资产共有13亿,而短期债务有7亿,整体债务虽说有20亿,但短期之内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债务压力。


每股盈利和本益比


今年首两个季度的每股盈利共达4.90sen,如果没什么意外的话,09年整年的每股盈利应该会有6sen,那么本益比为30.1倍,是很高的本益比。


周息率


过去3年公司都保持发出4sen的股息,今年大慨也不例外,以4sen股息计算,那么周息率为2.20%


其他


公司的表现一向来平平,股价的上涨往往和炒作巫统和水务概念股有关,买这类股就要小心,一旦炒作概念股冷却,这类股的股价就很难在往上升,因为股价最终会回到基本面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