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综合指数691点指日可待??

在17/12/08的东方财经版,有报道说花旗银行预测明年马股有机会下探到691点, 听起来是相当的负面,但事出有因,花旗敢如此大胆的说,一定有所根据。

综合指数是以一百只马股作计算基础,大多数是蓝筹股,要指数下调到691点,也就是说这一百只股会比现在的股价少21%。(880-691=189),即少189点。有如此可能吗?

先不理外围,看自家内部的情况会否跌到如此。看综合指数比重排第1,2,3, 即 Sime, Tenaga 和 Maybank, 这3间的未来发展。

Sime, 全马最大的种植公司,政府是大股东,在3个星期前公司大幅下调明年的财务预测,现今油棕的卖价从今年3月的RM4,300 每吨,下跌到RM1,500 左右,对好多公司是致命伤。其实Sime 在上两季度表现不如预期,盈利率比其他中小公司都少很多,这表明公司没有因为大而表现出应有的经济效益,反而还提高公司的营运成本。现在油棕价大跌,接下来的季度成绩单绝对不会好看。股价跌的可能性高。如果以现价是RM5.7, 下跌21% 就是只有RM4.5。

Tenaga, 垄断的生意,政府也是大股东,今年6月-8月的季度就已经报亏钱了,明年经济不好,工厂订单少,机器少开动,收入自然也少。但公司的营运成本却逐年增加,不管是管理费,还是发电的原料公司一直都没有办法降下来。还有明年会有新的独立发电站出来,Tenaga 被逼要购买所有的电,我不明白,马来西亚的电力过剩已经超过40%,明年经济不好更少人用电,还开发新的发电站用意何在?所以上个星期,公司的CEO出来放话,明年Tenaga财务不会好,人民也不必想要求公司下调电费。股价跌的可能性很高。如果跌21%,就只有RM4.80。

Maybank, 全马最大的银行,政府还是大股东,上几个月,有看报纸的都知道,Maybank 买印尼的银行,不管公司的高层如何的吹捧这笔交易,稍微对经济有点认识的人都知道这是冤大头交易。如果你买东西,你要求减10%,而对方却自动的多减5%给你,然后要求你马上作决定,你不会怀疑这交易吗?新加坡淡马锡在这整个投资赚了几倍。现在Maybank对这个交易,不只是输这间印尼银行的股价,还要输由于印尼币值的贬值,双输。还有Maybank也投资巴基斯坦的银行,同样的也要输巴基斯坦币值的贬值。而且这两笔交易竟然是在美国爆发次贷风暴之后才进行,其结果当然是惨上加惨,明年如果要对这些苯交易作拨备的话,可能会是近十几来首度看到公司亏钱。股价跌的可能性非常的高。如果跌21%,就只有RM4.14。

综合指数龙头老大已是如此之惨,691点指日可待。呜呼哀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