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物流公司比较------Harbour, Freight 和Tasco

这次是要做物流公司比较,我选了Harbour(2062),ILB (5614), Freight 7210),Gdex (0078), Tasco(5140) Konsort(6157), 做比较,但经过筛选,以高盈利和高回酬和其他因素作标准,我选了以下3家公司,表如下:

Name

Harbour

Freight

Tasco

Gross Profit %

N/A%

N/A

18.28%

Net Profit %

8.67%

5.66%

4.81%

ROE %

4.25%

4.41%

2.96%

Quick Ratio

0.42

0.51

0.39

Current Ratio

1.95

1.89

2.88

Gearing Ratio

0.55

0.71

0.29

Collection (days)

78.42

64.89

69.81

Earning per share

4.64

2.79

5.06

由于受到全球的经济放缓和高油价(1-9月)的影响,物流公司的业绩大多都表现不理想,盈利都被压低了,相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很有可能会转盈为亏。如有意要投资,我建议还是等10-12月的季度报告出炉才做打算。

Harbour 这几年来销售额和盈利都保持一定的成长,算是一间不错的公司,在盈利率方面达8% 是这几间物流公司最高的,股东回酬(1季度)达4% 可算是很强的回酬,在财政方面负债率是资本的一半,短期资产是短期负债接近一倍,这显示公司在控制财政方面相当不错。以一整年大约有13-14sen的每股盈利来计算,现今的本益比为4-5 倍。

Freight 是一间报关和物流为主的公司,而Tasco是主要以陆路运输为主,汽油和柴油的涨价给公司一个沉重的打击,虽然最近有回调,但因为经济的放缓,公司的短期不受看好。

两间的盈利率分别是5.6% 4.8%, 股东回酬Freight 4.4%Tasco 2.96% 多了许多。这两间在财务方面,Freight 的负债比率比Tasco , Tasco 是这几间物流公司最低的负债率, 因为Tasco 28/12/07 上市,筹得的现金大多来还债。Freight的每股盈利,预测一整年可达10sen,那么现今的本益比是5倍,而Tasco 如果一整年有达9sen的话,本益比是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