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Tenaga 又再报亏钱

Tenaga 又再报亏钱,这一季度(09年第一季度)就亏9亿4千万,单外汇亏损就达14亿3千万,销售额从上一季度70亿增加至78亿, 而成本却稍微增加1亿,上一季度为69亿,这一季度为70亿。看起来公司在营运的部分有所进步,但我个人认为是公司在玩数字游戏。在上一季度,马币对美元从3.1升到3.5, 这一季度马币对美元都一直保持在3.5左右,为何外汇亏损却增加6倍从2亿增加至14亿?我认为是公司把一部分的成本转嫁到外汇上来报,所以才会有如此情形。


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如下表:


30 Nov 2008

31 Aug 2008

31 May 2008

Net Profit margin (%)

-11.92%

-3.97%

4.65%

Return of Equity(%)

-3.80%

-1.9%

1.13%

Quick Ratio

0.75

0.81

0.80

Current Ratio

1.70

1.67

1.82

Gearing ratio

1.84

1.71

1.63

Collection term (Days)

28.21

36.63

39.86

EPS

-21.78

-6.53


看公司的财务状况是还好,短期资产还大过短期债务,现金和债务比率还算正常。只是股东基金和债务比,随着公司业绩亏损而股东基金不停往下,而造成比率逐步上升至1.84倍。我发现大多数政府关联的公司这负债比率都是超过1的,可能是靠着有政府的撑腰,大肆借贷,输了有阿公还账这种心态所造成的。


在去年11月我也有谈到Tenaga,我说过要电费下价是很难的,我列出以下6个理由:

第一, 燃料费高,虽然有所下价,但和两年前比还是高;

第二, 公司的营运成本不断的上涨(指人力,冗员多,固定调薪,福利有加而没减;借贷利息和其他营运成本等);

第三, 美元和日圆外债高,马币的下跌增加还债款项;

第四, 整体负债高,须要有一定的营业额来保持一定的现金流来偿还债务;

第五, 又有多一间独立发电站将会卖电给Tenaga,现在Tenaga的电流储备已经是有高达40%了,在多一间独立发电站只会增加Tenaga的负担。

第六, 预计09年工业用电量将减少,没有一定的高收费率,如何维持?


综合以上五点,要Tenaga调低电费是很难的,就算是调低大概也不会调回原价,而且最后Tenaga 有要断气时又是要靠政府打救,最终还是由我们人民来买单。唉!!!!


我的投资

对于我的投资我增加多一项Cepat 8982, 我的买入价为70sen, 5000股。所以我的总投资如下:

股名

日期

入股价

入股量

总成本

Intergrex

19/1/09

0.45

5000

2267.18

Suria

19/1/09

0.80

5000

4030.20

Cepat

20/1/09

0.70

5000

3526.05

9823.4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