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高产(Kossan7153)在外汇亏损达900万, 对冲是必要的

今天在东方日报读到高产(Kossan7153)在外汇亏损达900万,其他手套公司因为有对冲外汇所以亏损额不大。这些以出口为主要营业额的公司,每当美元走软马币走强,就会蒙受外汇的损失,以高产这种经常对外贸易的公司不作外汇的对冲是件很难理解的事,不过想想,国能,亚通也常蒙受外汇的损失,大家都好像没作对冲,或者对冲的数量太小起不了作用,搞到一个外汇的亏损足足吃掉一半的盈利。

其实外汇的对冲是有必要的,因为马币已经脱钩RM3.80 = 1美元这个模式,马币会在一定的范围浮动,再加上美国时以弱美元姿态刺激其出口,时以强美元姿态来吸引资金购买其美债,如果时机抓的不好你就会受外汇亏损影响。

谈一谈对冲的原理,假设下个星期你有100万美元要换成马币,那么现在的汇率是1美元 =3.50,你担心下星期你可能会收少过RM350万,所以你决定要对冲。

你在外汇市场上买马币卖美元RM100万,结果下个星期果然美元下跌,汇率变成RM3.48 = 1美元。你在实际换算成马币你收到是RM348万,少了RM2万,但你在外汇市场上却赚取了RM2万,互补之下你的100万美元最终还是成功的取得RM350万。这就是对冲。

如果你作如此的对冲,但美元转强,一星期后RM3.54 = 1美元,那么你实际换算你可得RM354万,但在外汇市场上你就要蒙受RM4万元的亏损,结果你还是只得RM350万。

外汇市场的风险是很高的,同样的你要设止蚀点,以防美元不停的走高,假设你的止蚀点定在RM3.54 = 1 美元,就算是美元走高至RM3.60 = 1美元,你在外汇市场上的亏损就停止在RM4万元而已。

以上的例子都没把交易成本加入。

对冲就是这个道理,但外汇市场这个诱惑力是很大的,因为杠杆的比例很大,有好多公司开始是真作对冲,到后来是真炒卖,结果输到焦头烂额,香港的中信泰富就是个例子,公司和银行签了个没有止蚀点的合同,但赚钱有止赚的合同(好像最多赚不超过2千万美元),其结果是公司蒙上百亿巨亏,主席下台的丑闻。

合法的对冲几时都是应该要有的。

1 条评论:

yy 说...

谢谢,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