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贸易风种植(Twsplant 6327)

贸易风种植(Twsplant 6327,一间由贸易风(TWS 4421)控制的子公司,间接成为赛慕达大亨的公司。


贸易风种植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都亏钱了,就算是油棕售价在4-6月平均都超过RM2500 每公吨,但公司业绩没有办法转亏为盈。


Twsplant

2nd Quarter

30 Jun 2009

最新季度销售额

149,305

最新季度(亏损)

1,707

最新季度亏损率

-1.14%

Quick Ratio

0.04

Current Ratio

0.31

Gearing

0.93

最新季度每股亏损 (sen)

(0.14)

08年股息 (sen)

6

今年股价最高

2.15

今年股价最低

1.29


销售额


贸易风种植在09年第二季度销售额比起第一季度有好转,从上个季度的1亿3300万增加到1亿4900万,增加了1600万或12.25%,但比起去年同期1亿9900万是少了。这是因为08年油棕价创新高,今年无论如何销售业绩都没法和去年相提并论。


下半年油棕售价会否比上半年好还有待观察,除非美元持续贬值,石油价屡屡创新高,再加上天气因素,油棕的价钱就有可能比上半年好。


亏损


贸易风种植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都亏损,两个季度加起来共亏损1356万,公司归咎为油棕售价低所导致亏损,但有好多种植公司就算是在今年第一季度都还是赚钱(第一季度油棕平均价大约RM2000,第二季度大约2500左右),看来公司的管理层不应该只把亏损简单的视为因为油棕价钱过低而亏损,成本的控制也是一大因素。


公司的资金成本很高,两个季度下来共要付出1572万的利息,如果公司能够在短期偿还这笔债务,节省下来的利息钱就可以把公司的业绩转亏为盈了,不过很难。


财务


公司有庞大的利息开销也表明公司借了很多的钱,短期债务是短期资产的3.2倍(短期债务有5亿,短期资产只有1亿5千万),整体债务和股东基金比率快达11了(0.93),公司的财务很弱,这种弱财务状况已经连续好几个季度了。但赛幕达所控制的公司大多数是如此的财务比率,可能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吧,银行还能够让这间公司继续借贷下去,一旦银行停止了向赛慕达输血,整个王国就会马上垮台。


每股亏损


公司两个季度下来每股共亏损1.64sen,下半年会否转亏为盈还得看油棕售价可否创新高且维持长时间,不然公司会再度亏损,很可能会进一步威胁到公司的生存能力。


周息率


去年公司还有派发6sen的股息,今年就难说了,我相信公司如果缺乏资金周转的话,公司很难会再发任何的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