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OKA机构 (OKA 7140)

几个月前我们公司在2011OUTLOOK提过OKA机构 (OKA7140),因为公司成交量太过冷清,没什么在意,最近又有网友提起,所以引起我的注意,看看是否值得投资。

在当时我们公司提起OKA机构是因为在政府的新刺激经济政策下,将推出大型的基建项目,也将会带动OKA机构股价,但在公布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政策后,OKA机构股价没什么动静,至今股价在逐步的下调,没有当初预期般。

OKA机构是一间生产洋灰板公司,大型的建筑诸如造马路和造桥都会用得着这些的洋灰板。先看公司过去3年和20119个月的成绩:

2011 (9 months)

2010

2009

2008

营业额

83,867

103,036(+27.5%)

105,619 (+28.16%)

82,414

净利润

2,479

3,874(+176.1%)

4,022(+164.77%)

1,519

每股盈利

4.13

6.45 (+98.15%)

6.7(+29.34%)

2.53

股东基金回报率

3.13%

4.93%

5.22%

2.04%

股息

3sen

3sen

2.75sen

注:公司会计年度为 201041—2011331

业绩

公司在过往数年业绩表现还不错,最近3年的销售额和2008年比都大有不同,但在2009年以后销售额的成长慢了下来。2011年的还剩最后一个季度,期望公司在最后的冲刺可以把全年的销售额突破2009年的高位。

相信公司的销售额是很依赖政府颁发的大型工程,希望最近这12年连续推动的经济计划会给公司带来好处。也许在未来的1-2年可以见到更加不错的销售额,只要政府推动的计划不会是“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就应该没问题。

公司在盈利率不高,只有3%-4%而已,所以虽然有上亿销售额却只有3-4百万的盈利,2011年大慨也很难有大的突破。公司如此低的盈利率在未来要警惕成本上涨的影响,因为成本一旦上升很容易把盈利吃光,除非公司可以把成本转嫁出去。

公司的股东基金回酬相当的低,只有5%左右,不算很吸引人,所以相信一般散户投资在这间公司主要也是看中公司可能会得益于政府推出的大型建设计划罢了。

财务

公司涉入的大型建筑工程,自然有大笔的资金受到积压,为了维持运营公司只得向银行借贷。OKA机构2011年向银行的借贷共有18百万,比起2010年增加了近4百万,债务虽然有所增加,不过还没有达到严重的地步,只不过向银行借贷有利息,而公司偿还利息在逐年增加,自然会蚕食其盈利。

其他

综合以上的因素,公司过往表现算一般,对于未来取决于政府所推出的大型工程,我相信在数月前提及OKA机构是因为当时在炒作大型工程的概念股,所以散户会对OKA机构有兴趣,因为单看业绩的确不怎么吸引人。

2 条评论:

lim lek hui 说...

謝謝你的分析,本人受益良多.

匿名 说...

两年后业绩可有改善?还可投资此股?

Cher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