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股市此次是虚涨!

昨晚报纸卖UEMLand要卖地的计划告吹了,导致股价大跌13%至RM1.59闭市,这个消息也来得太巧了,好来不来,偏偏在全球股市调整时放出这消息,真的是那么巧吗?看来还有更多对股市不利的消息将随着股市下跌陆续出来,这证明此次的股市是虚涨,完全没有基本面来支持着。

大家都知道本地股市大多数是本地的基金自己推高,那么有些人认为我们新首相可能不会那么的残忍让众多股友受伤。我对这有所保留,钱没有人会嫌多的,再加上政府的开销庞大,评级在短短几个月内被降几级,如果不找钱来减轻债务来恢复评级,到时候政府要发债就难过登天,不然就成本大幅度的提高,最后还是人民受罪。当然是否从股市找钱我就不知,不过股市虚涨,在长期一定会跌回基本面支持的价位是肯定的。

下个星期四又有一批美债要拍卖,所以昨天美债的利息又攀升到1个星期前的高位,根据阴谋论的说法是故意在拍卖前夕推高美债利息,那么让竞投美债的买家可以赚取较高的利息。美债的拍卖方式是,比如说10年公债要拍卖100亿,那么财政部就会先根据现在的市场利息来定此批公债的利息。财政部会先售卖给接受这个利息的竞投资者,比方说是60亿,那么剩下的40亿公债,利息就会逐步调升,如调升10个基点,卖出另30亿,再调升另外5个基点再卖出最后的10亿。如果竞投踊跃,那么在开始定价时就可以把所有的公债卖完。

这就是为什么美债会在拍卖前夕把利息弄高,这样才会有较多的竞投资者,不怕会出现没人要的窘境。上个星期美债在高利息的护航下成功吸引两倍多的竞投者,下星期的拍卖应该也会采取同样的策略。到时候可能又会出现美元大涨,油,金和大宗商品突然跌价的情况,当然股市也同样的会受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