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世界银行报告

外资看好马股,是“一厢情愿”的看法


星洲日报的财经版连续2天都唱好马股,623日报纸头版有段话说游资充足,马股为首选,624日说“欧美基金聚焦马股”,我细心读这报道的内容又和标题出现不符,其中有段话“美国基金经理对马股较陌生,对新兴市场投资兴趣较谨慎,不过对于亚洲地区长期投资展望也属明朗。”再看欧洲的基金经理如何说马股“当地(欧洲)基金对马股投资热情欠缺,主要是马股今年涨幅仍略逊于区域,与新加坡和香港基金经理一样,欧洲投资者大部分都减码马股。然后再往下看,整个报道都是联昌研究自己认为欧美基金会来马股投资而已。这些外资在去年和今年年头不停的出走,他们不会在短时间内又回头的,除非有特别特别的好股或者是全球经济好转,不然是“一江春水向东去”。


马币打从4月起对外币就大幅度的扁值,如果马币在接下来的日子还会继续扁值,那么要如何去吸引外资来马投资呢?


世界银行的报告


世界银行有个数据显示外资在减少投入新兴市场。


1. 07年外资流入新兴国家为1.2万亿美元

2. 08年外资流入新兴国家下降至7070亿美元

3. 09年世界银行估计流入资金为3630 亿美元

4. 今年新兴国家的贸易额会减少9.7%


以上数据显示新兴国家(包括马来西亚)至少在今年应该不会有好日子过,尤其是靠出口来推动经济的新兴国家,由于贸易额下降,经济成长多大受影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世银会下调马来西亚的成长预测至负4.4%


当大众在今年4-5月份大谈(Green Shoot )嫩芽,一份世银的报告出炉,一时间嫩芽变成(Yellow Weed)枯黄叶。世银在去年11月预测09年全球经济会成长0.9%,到093月世银改其较早的预测变负成长1.7%,现在世银又改其预测为负成长2.9% 。世银是越调越低,那么很明显的枯叶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大。


世银的报告里头也声明几点:

1. 全球进入增长缓慢的新纪元。(表明接下来今年全球增长再也不会像以前的高速成长了)

2. 全球失业率将持续上升。(经济要复苏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失业率下降)

3. 贫富殊县情况越发严重。(经济转差这是不能避免的,因为失业人数日增)

4. 必须严格管理金融机构,为了防止出现金融系统性危机。(欧美金融危机只是暂时性平缓,但经济的下滑会侵蚀到正常的贷款,将引发另一轮风暴,再加上庞大CDO 数量,金融业还是大有危机)

5. 促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政府削减财政赤字。(央行大力注资,一旦收不回所注入的资金,将会引发可怕的超级通膨)

6. 撤销对银行资助。(让银行自己负责,不然银行赢了算自己功劳,输了让人民和政府负责)


世银这份报告充分显示全球经济并没有好转,就算是经济没再走下坡路,但复苏之路还很遥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