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马镀锡(Perstima 5436)

本以为工业股除了手套股会在季度成绩有出色表现外,其他工业股都不会好,结果在看到马镀锡(Perstima 5436)的6-9月(第二季度)报告后,才发现工业股还是有遗珠。


马镀锡是一间以生产马口铁为主的公司,马口铁是用在罐头,饮料等产品上。公司的销售网除了在本地,在越南和其他国家也有。


Perstima (5436)

1st Quarter

2nd Quarter

31 Jun 2009

30 Sep 2009

最新季度销售额

193,866

204,375

最新季度盈利

9,902

20,398

最新季度盈利率

5.11%

9.98%

Quick Ratio

0.87

1.11

Current Ratio

2.63

4.01

Gearing

0.35

0.20

最新季度每股盈利

9.97

20.54

预测整年每股盈利

50sen

本益比

6.4

2010年预测股息

20sen

今年股价最高

3.18

今年股价最低

1.80


销售额


马镀锡的第二季度销售额比起去年同期是减少4350万,(2008年:247,877 2009年:204,375),但比起上个季度却增加了1千万左右。


去年同期有如此高的销售额主要是因为成本高涨,贵买贵卖。今年成本相对便宜,销售额也跟着下来了。


盈利


公司的盈利和去年同期比并没有随着销售额减少而减少,反而还增加了。2010年第二季度的盈利为2千万,去年同期的盈利才只有740万,那么又比上个季度990万盈利足足增加了一倍多。


盈利大幅度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公司买到便宜的原料,再加上公司生产效率提高,才达到如此多的盈利。


公司在这季度报告里说有信心会在2010年会计年度里,创出比2009年会计年度更好的成绩,这看来并不难,因为2010年两个季度累计下来的盈利已经等同2009年会计年度的总盈利了,除非公司出现亏损,不然肯定比去年好。


财务

马镀锡的财务一向来都很健康,最近公司再减少了3千万的商业和银行债务,把整个公司短期资产和短期债务的比例从上个季度的21,提高到41


现在公司手上的现金有57百万,而短期债务为51百万,可以说公司没什么财务上的压力。


每股盈利和本益比


马镀锡2010年两个季度累积了30sen每股盈利,如果公司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都能保持,保守的估计,2010年整年每股盈利可以轻易达到50sen,那么以股价RM3.20 来计算本益比,现本益比才6.4倍。


周息率


公司在过往的3年来都固定派发20sen的股息,今年大慨也不例外,20sen股息的派发,周息率为6.25%,还算不错的回酬。


其他


这几天公司的股价在业绩报告出炉后就大升,公司股票成交量一向来都不多,如果要买便宜货相信在等一段时间后,股价可能会做低过RM3,到时候再买应该还来得及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