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看常青种植和雷勿威来预测到其他种植股的盈利

这几天连续会有公司的季度报告出炉,我今天用两间较小的公司作盈利分析,看看1-3月和4-6月的报告作比较之后,看看种植股盈利大约会增加多少巴仙,然后大约可以预测到其他种植股的盈利会进步多少。


常青种植(Rsawit 5113)

雷勿威(Rview 2542

上季度销售额

32,353

4,156

这季度销售额

36,659

6,341

增加(%

13.31%

52.57%

上季度盈利

1,955

3,212

这季度盈利

5,753

6,169

增加

3,798

2,957

增加(%

194.27%

92.06%


销售额


这两间都可算是中小型种植股,由其是雷勿威一个季度才只有区区的6百万,但由于成本低,还可以有盈利。


常青种植和雷勿威的销售额分别成长13.31% 52.57%,公司之前的销售额越小,自然在这季度销售额的成长就容易越高。


1-3月平均油棕的售价大约在每吨RM1900-RM2000左右,而4-6月平均售价在每吨RM2500-RM2600左右,价钱大约增加20%-25%,所以在较后公布财报的种植公司的销售应该都会上升,而且幅度会有10%-25%的涨幅,如果有公司的销售在萎缩那就很奇怪了。


盈利


没想到这两间公司的盈利是用倍数来成长的,常青增加近2倍的盈利,雷勿威增加近1倍。当然公司的盈利成长会那么高,不是什么值得非常高兴的事,因为上个季度的盈利掉的太低了,所以才会有那么惊人的成长率,如果和去年同季度比较,盈利率是负成长的,当然销售额和去年同季度比也是负成长的。


不过从这两间来看其他种植公司的表现,应该可以预测出其他公司在4-6月应该也会有不错的成绩,不排除股价因此而被推高。以这样的成绩看来种植股好像出现V型反弹,不过这个7月份油棕期货大多在每吨RM2000-RM2200间游走,如果到9月份油棕价钱没法再到回RM2500以上,那么油棕股盈利的表现又会转弱,到时候可能从V型变成W型,那么马来西亚的经济的V型复苏就有可能要改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