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卖买股容易卖股难”, 卖股更是一门高深学问

我有个顾客常常三心二意,想卖某只股,想把其手上的股票都卖出最高价,但怕卖不成,而且又怕股价回跌,结果向我下单又抽出,抽出又下单。真是应验了这句话,“卖买股容易卖股难”。

其实不只是买股要有学问,卖股更是一门高深学问。什么价钱卖?几时卖?如何卖?等等问题。

什么价钱卖?

每次我们买了股很自然都会给该股自定一个卖出价或者定出止蚀点,往往达到定价后我们会自问是最高吗?是最低吗?贪婪和恐惧在这时候正占据着我们的心态。我们会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当初你为什么要买?公司底子好要做长期投资还是纯粹要炒作赚快钱?

如果是前者,在买之前你肯定作足功课,短期股价的上落对你的影响应该不大。可能股价跌的多反而是好事!我知道有位人士,当速伯玛(Supermx)股价从高位下跌至RM1.20时,他就入场购买,一直买到RM0.80,手上累积大量该股,面不改色,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如果是后者,你已经知道是炒作股,风险大,定止蚀点是必须要作,不然你的亏损很可能超过50%以上。假设亏损是超过50%,试问你要如何赚回这些亏损呢?你只能等下回牛市期盼该股到回原价,你才能止亏离场。往往这一等可能最少3-5年时间,或更长时间,而且还必须要保佑该公司不关门大吉。

几时卖?

顾客问:明天还会再起吗?顾客常常怕卖了该股还会再起。除非有未卜先知的功能,不然如何能知?本益比在这时应该可以提供你一些资讯,以马股现在的平均本益比13-15倍来看,只要低于这个本益比都算合理价,超过了也许应该要考虑是否要卖出了。

一般的炒作股在大户还没出票之时,市面上是听不到任何的消息的,当大户推到一定的价位时,就开始放消息了,比如某只股现在是RM1.00,听到的消息肯定是RM1.50以上有者更达RM2.50以上,因为必须要把该股尽量捧高才会吸引买家入场,到时大户就可轻易抛售手上的股票。所以炒作股,当听到消息说会炒到某个价位时,就是大户开始离场之时。

1993,1997 和2007年在这几次大牛市,当成交量屡创新高时,再加上散户很难联络其股票交易员时,就算联络上交易员他向你说,他已经没有交易额度,要现金才可交易,而且不是一个两个交易员出现类似情形,是全马大多数出现如此状况,那也是出票的时机。因为在这种情况,连交易员都没有了交易额,还要顾客以现金交易,试问会有多少顾客会要买呢?大户本身也面对同样问题要现金交易,你说大户去那里找钱?不放票更待何时?

如何卖?

如果你手上握有超过1000股,而你又怕不是卖出最高价,在三心二意时,最好的方式是分批卖。假设你有A股5000股,原本打算在RM2.00 卖出所有的股,但又怕股价再走高,你可以在RM2.00价位先卖出2000 股,如果上至RM2.10 再卖出3000股。可能很不幸的该股走至RM2.20最高价,但你的5000股平均卖价是在RM2.06,比你原先RM2.00还高出6sen。

再假定你有B股5000股,同样也打算在RM2.00卖出所有的股,你分批卖,先卖2000股在价位RM2.00,原本打算再高点再卖,很不幸的股价开始下跌,你看情势不对,在RM1.95卖出其余的3000股,那么你的平均卖价是RM1.97,原先打算全卖出RM2.00,是少赚了每股3sen。看起来赚少了,但不要忘记我们只是普通人,我们是没有预知能力的,永远不知股价最高点是在那里!

其他

有许多顾客喜欢下单时把股价定在一个整数,比如RM3.00 或 RM2.45等等,如果你是一定要卖请不要把股价定在整数,你应该把价钱定在RM2.99 或RM2.44,因为往往大户都会特意把股价作在低于整数,或只作少数交易在整数,那么除非你早过炒家下单,不然往往只会“暗槌”那么1se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