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实达或被国投私有化?

在星期日星洲日报综合财经版有则新闻标题为“实达或被国投私有化?”内容说因为国民投资(PNB)从去年3月开始就累积实达(SPSETIA 8664) 的股份,到至今为此已经持有32.9%,只要股份达33%,国投就要进行全面收购,将实达私有化。

不过由于其股价在RM4元以上,要进行私有化将要付出RM28亿,而且该股的本益比达19倍,以这则新闻来看,国投如果现在进行私有化其成本将会很高是不实际的。既然国投已经持有32.9%,我认为国投要进行全面收购只是价值和时间的问题罢了,但现在不是时机。

今年实达最低的股价为RM2.76 (01/04/09) , 最高为RM4.76 (15/06/09)。如果股价再下调之RM2.80,那么实达的本益比就会下降到13倍,而整个收购成本将会下降至19.3亿。比现在可能的收购价足足少了9亿。当然我这个算法先决条件是实达股价会下跌。

我不知道实达的股价会否下跌,但是既然有这则新闻大家就必须要留意实达的股价了,万一其股价有跌穿今年最低点,国投对其进行私有化的可能性就越高,一旦这消息得到证实其股价就有可能会飚升,那么我们就有可能从中赚取盈利。

注:实达08年每股盈利为21sen。


股市

最近的股市走势反复向上,现在要说股市还会往上还是往下已经变得很难判断。游资在香港和其他新兴市场并没有大举撤离,可是也好像没再激烈的推动着股市,也许炒家也很清楚股市上升是全由资金来推动,基本面没有跟上,推的越高越令人怀疑。现在整个股市充斥着短线投资,造成股市的波动很大,一有什么风吹草动不是一起追逐就是一起抛售,对不坐在荧幕前的投机者受害影响最大,往往股市起了差不多才要进场,那么往往在股市跌到很低时才出场,如果你是我所说的受害者,也许你应该要审视你的投资策略是否已经过时,不应该再盲目的和其他人玩这个游戏。

今天是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很多人都看不好7月份股市的走势,也许不必太过悲观,往往会在你认为不好的时候突然来个回升,但必须记住我们现在是处在“熊市”,一定格外的小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