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我来说说黄金

原本打算乘这几个星期公司业绩报告陆续出炉,就来天天写篇公司业绩分析,但看了看觉得这些公布业绩的公司,成绩虽比上季好但没什么特别,就写写关于黄金来给大家了解。

黄金在过去9年里从低价一直稳健的上升至到今天的936美元每盎司,在去年雷曼兄弟倒闭时,黄金更出现超过1000美元每盎司的价格。如果你在2000年投资黄金10万,你现在大约可以有70万,即7倍的回酬,比起你买任何资产回酬率都高。

黄金会有如此惊人的涨幅是有以下的原因的:

1. 宽松货币政策,美元滥发,导致美元在过去这九年里出现贬值情况,而黄金是以美元来定价的。
2. 黄金的产量有限,过去10年共发现15个黄金矿,但在2008年就一个金矿也没发现,而且现有的金矿也开始有枯竭现象,产量从2001年开始,每年产量减少大约1.5%。
3. 印度和中国是这几年来最大黄金进口国,人民在过去几年开始富裕,有钱买黄金手饰,再加上中央政府也买黄金来保值,因为大家都知道美元会持续的贬值,买黄金来对冲。
4. 金融风暴出现,大国央行都采取松宽货币政策或“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造成人们对未来出现恶性通膨有所顾忌,以买黄金来保值。

这几个月黄金都在900美元-1000美元波动,今年4月份有跌破900美元,但很快就上升。从5月开始黄金的走势就没那么凌厉,常在930美元-960美元之间活动。照理黄金的价格应该还会在高些,但由于股市的好转,以投资黄金来保值的作法开始转向股市,再加上印度在7月份调高黄金进口税达100%,导致整个黄金市场没以前活跃,所以黄金的波动不大,石油的价格波动的还比黄金大。

最近几个月来我都有叫人投资黄金,因为大国央行货币的滥发,如果控制的不好将会引发恶性通膨,黄金的产量又那么有限,就算是买了当长期投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黄金产量有限,钞票的产量是无限,以无限追求有限,黄金的价值成长是绝对可以预期的。

黄金每年产量达2330吨(2008年纪录),如果以935美元每盎司计算,每吨价值大约是3000万美元,即一年生产价值近700亿美元的黄金,可是单在今年美国就公告天下它会用3000亿美元来做“量化宽松”政策,即印3000亿美钞,而英国也采取1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这还是09年的事,如果明年经济或者金融业还很不“掂”,这些央行还会再推行“量化宽松”政策,钞票滥印。逻辑上的思考,钞票那么滥发,而黄金产量有限,你说黄金价值在长远是会下跌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