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菲马(FIMAcorp 3107)

几天前有朋友告诉我菲马(FIMAcorp 3107)是一间不错的公司叫我注意,我当时以为是在产业版就没什么心情要注意,因为以现在的行情来看,产业股我会把它排在最尾。结果在昨天上网看了一下菲马的季度业绩和08年业绩报告之后,我认为这公司还不错,值得和大家分享。


菲马的业务有3大类,主要为1)替国家印制保密性的文件和钞票的,2)油棕产业,3)房地产。对公司有最大贡献的印刷业,最少贡献的是房地产。不知为何还在产业版?


以下的表是菲马第三和第四季度的业绩表:


FIMAcorp

3rd Quarter

4th Quarter

30 Dec 2008

31 Mar 2009

最新季度销售额

54,801

51,070

最新季度毛利

14,026

31,418

最新季度毛利率

25.59%

61.52%

最新季度盈利

9,827

25,288

最新季度盈利率

17.93%

49.52%

Quick Ratio

0.19

0.29

Current Ratio

1.28

1.41

Gearing

0.52

0.41

最新季度每股盈利

11.32

32.19

08-09整年每股盈利

70.70sen

本益比

3.94

今年股价最高

2.82

今年股价最低

1.81


销售额和盈利


公司的销售大多来自印刷业,占整体销售额的70%,油棕占28%,房地产占2%。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要少些销售额,少了近380万,但是毛利却大起,从第三季度的14百万上升至31百万,增加了17百万,把整个毛利率一下子提升至61%,这主要是受油棕业的带动影响,今年年初首三个月的油棕价钱比去年年尾的价钱有大幅度的提升,而今年4-6月的油棕价都超过RM2200每吨,所以再接下来的业绩很有可能会比3月份的业绩好。


由于是替政府印制机密文件和钞票,这行业算是少有,也可以说是垄断的行业,赚幅和盈利都是相对的稳定,这也是公司最值钱的产业。


财务


财务上公司还算健康,负债率在第四季度有所下降,股东基金和整体负债的比率是0.41,所以负债率不算高。公司的负债都是短期负债,没有长期负债,这表示公司的债务控制的谨慎,财务管理表现佳。


每股盈利和本益比


每股盈利由于在第四季度油棕业表现突出,该季度的每股盈利达32.19sen,大大提升整年每股盈利至70.7sen。公司过去3年的每股盈利在34sen-40sen之间,09年是公司首度突破40sen,在如此的高盈利之下,本益比只有3.5-4之间。


其他


菲马的股价波动幅度不大,在年初还低于RM2,只是在5月份因为第四季度报告成绩突出,才从RM2 – RM2.20范围推高至RM2.70以上。现在的价位已经是08年行情大好时的高价位了。如果4-6月的成绩受油棕高价影响,成绩再创新高的话,很有可能会突破RM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