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放假回来了

放假真好,但回到来看了报章和新闻,整个“relex”的心情就没有了,不是种族不和消息,就是国以国之间为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针锋相对,总结就是一个“乱”字!


过了一个星期后看美汇指数,才知道指数从上星期的74.36点升上76.34点,股市表现就可想而知,大马综合指数从3日到95个工作日就共下跌了16.87点。美汇指数76点以上的水平算是有点偏高(我个人认为,没有科学根据),应该很快就会跌回76点以下,除非某某国家又出现债务危机,影响到全球的经济,不然美汇指数应该会在75-76点之间活动,那么股市影响就不会太大。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阴谋的安排,现在除了迪拜出现债务危机,给人调低评级之外,希腊也给人调低评级,现在西班牙也受影响,突然间出现了许多国家都有问题,美汇自然就波动大,这也给人另一种看法就是股市接下来应该不会好到那里去。


在金融世界里,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都是接二连三的出现,不会给你一时好,一时坏,好消息就要好到让你觉得不入场玩玩就是笨蛋,坏消息就要坏到让你觉得不随大市跑就等于是自杀,有那几位能够像巴菲特那样牛市也入场买票,熊市入场买更多,投资策略不随大市起舞,永远有自己的一套,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只有少数人能成功。


可是现在大家都在说资产泡沫(包括股市),到底巴菲特会出错吗?现在是趋势投资有道理还是长期的价值投资有道理?现在这时段是没法看出的,最少要5年的时间才知道谁人是最后的胜利者!


资产泡沫


说道泡沫,在网上有个解说“所谓资产泡沫”的形成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 资产价格远远超过合理价位

2. 成交量巨大

3. 经济经历了一个长期的繁荣周期

4. 从事该项资产(如房地产)投资和相关行业的人突然增多

5. 媒体、舆论、学术界就是否有泡沫分歧很大


现在股市是否是泡沫,就看符合以上的说法有多少了,不然就只供参考!


放假回来了,胡思乱想的写一通,把我的思绪从假期拉回来,就好像汽车来个“Jump Star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