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2月11日星期五

泡沫膨胀期和崩溃期的情况

昨天谈到泡沫,今天再继续。泡沫分三个阶段,形成期,膨胀期和崩溃期。昨天谈了形成期的情况,今天谈膨胀期的情况和崩溃期。


当泡沫形成时价格的走势是稳步上升,但是进入膨胀期后,价格会加速上涨。在泡沫膨胀期会出现下列的现象:


膨胀期


1. 理性的投资者从一开始就看出了泡沫的存在,因此做空或观望。
2.
赚到钱的投资者开始抛出手中的筹码,但是有更多的新投资者进入,所以价格还是加速上涨。
3.
很多新近进入市场的投资者赚到钱,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下,这些人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
4.
更多的人发现靠工资生活太无趣了,所以也决定一试身手,价格被进一步推高。
5.
媒体、舆论和学术界发表言论,一边倒地认为价格的上涨是反映了实际价值,所以泡沫不存在。
6.
最初理性的投资者开始怀疑自己的初始的判断,由于害怕错过这次机会,所以也买入。
7.
在不同的投资者之间,分歧仍然很大。看空和看多的投资者都占相当大的比例。


以上的情况是否似曾相识?好像是还在发生的事吧!



崩溃期


在泡沫的膨胀期,其实一直都有人看空,但是空方的行动总是不一致,因此总是被多方围殴。直到有一天,市场上看空的人终于同时达成了一致,因此价格的上涨停止了。


而此时,由于很多投资者承担了过大的风险(比如借债买房或炒股),价格的下跌导致他们(以及他们的债务人)的财务状况急剧恶化,泡沫破灭了,价格的下滑比上升时还要快。这就是著名的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以已故经济学家Hyman Minsky命名)


如前所说,一般来讲,泡沫的崩溃速度要快于泡沫的上涨速度。如果是一个持续8年的泡沫,其中5年是上涨,3年是急跌。


最后


有几个重要的点您必须记住:


1. 在较长的繁荣期后,容易滋生泡沫
2.
泡沫往往产生于投资者意见分歧大的时候
3.
泡沫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
4.
在泡沫中做空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5.
价格反映的不仅是市场信息,而且反映了根深蒂固、发展缓慢的人类偏见。


(以上摘自FT金融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