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发达的泰国旅游业

上星期到曼谷54夜之旅,短短几天让我看到泰国旅游业和经济蓬勃发展,如果说泰国经济比马来西亚强我是相信的,因为单看旅游业就可以看出来,今年估计有1400万人次到泰国旅行,游客创造的消费一年就达RM540亿。旅游业所带动的影响相当的巨大,旅馆业,餐饮业,交通行业,大型商场,路边小摊贩都分得一杯羹。每一年泰国的旅游业都创造6%GDP,这是我国旅游业远远不能及的。


泰国旅游业的发达是有原因的,以曼谷来说:


1. 曼谷的消费品市场庞大,从成衣到纪念品无所不有,而且本地产品比重很大。

2. 泰国人富有创意,现在有好多衣服和饰品都是当地人所设计的,有独特和本土化风味。

3. 泰国有微笑国度之称,对游客都很有善,见到顾客总是有礼貌的问候,让人感觉有种亲切感。

4. 曼谷治安还算不错,没有攫夺匪在满街跑,夜晚短距离走在曼谷街上都比在马来西亚街上有安全感的多。

5. 曼谷交通方便,高架铁和地铁系统协调良好,高架铁和地铁的切换处都很近,不似我国地铁和高架铁的转换处,有段距离,对游客很不方便,热天就曝晒,雨天就淋雨。

6. 的士服务态度也良好,我这一趟旅程乘搭的士都是走表(Meter)的,只有一次是不走表的,不过那是我们自己的错,明知故犯。


还有很多很多因素,但重要的交通,治安和服务态度这几项曼谷都搞得很好,以致港台人士最爱到泰国旅游。回头看我国的旅游业,就有点可悲,什么理由不说也罢!给多我们个10年我们旅游业还是很难跟人家看齐。


78时晚到KLIA国际机场,出境后到机场的士处要乘搭的士,有位友族同胞见我们到来一脸不耐烦,大慨我们打断了她的谈话,当然一见面就没有问候了,草草的问了我们地点,向我们收了钱又继续回她的交谈。认命吧!这就是马来西亚精神,Malaysia Bole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