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Axiata, (亚通) 6888

4月份股市有两个主角,一个是Maybank, 一个是Axiata, (亚通) 这两只股都在4月份发行新股,Maybank 筹集60亿,而Axiata, (亚通)是要集资52亿,这两间公司一时间就吸走了112亿的资金。 先看Axiata, (亚通)09年第一季度成绩。


Axiata (亚通)

31 Mar 2009 (1st Q)

Turnover(‘000)

2,866,827

Net Profit

49,840

Net Profit %

1.74%

Quick ratio

0.28

Current ratio

0.58

Gearing

2.77

EPS (每股盈利)

2.00

今年股价最高

2.43

今年股价最低

1.72


营业额和盈利


公司的营业额达28亿一个季度,在扣除22亿的开销和4.8亿的借贷成本,盈利所剩无几。第一季度的税后盈利只有不到5千万,可见公司的成本极高,单是借贷成本就占了17%的销售额。


这一季度的每股盈利还有2sen, 但和去年同期的11sen比较,有非常明显的落差。如果盈利在下个季度没有大幅回升的话,那么每股盈利就很难会超过1sen, 因为有大约47亿新股在第二季度上市,这将会大大冲稀每股盈利。


财务


大多数和政府关联的公司,他们的财务状况都很糟糕,Axiata, (亚通)也不例外。在331日,整个流动资产(包括现金39亿)有58亿,可是短期债务却有82亿之多,长期债务有185亿,所以整体债务有267亿。


虽然在4月份可以筹到52亿的资金来还债,但这也只是暂时解决问题而已,因为还有185亿的长债有好一部分会在2011-2012年到期,如果公司无法扩大盈利和改善财务状况,相信很快的又要在向股东拿钱,不然就是发新债来养旧债。


每股净资产


公司的盈利很弱,所以无法用本益比来计算合理的价格。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有RM3.03,和现在股价RM2.40有折价20%,但如果要做长线投资就要考虑它的财务状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