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合成工业(Hupseng 5024)

今天对老牌的食品加工公司“合成工业”(Hupseng 5024)作业绩分析。合成的苏打饼众所周知,他还有其他牌子的产品,急冲饮料和其他各式的饼干。合成的股票背景就少人知道。


Hupseng

31 Dec 2008(整年)

31 Mar 2009 (1st Q)

Turnover(‘000)

220,329

54,510

Net Profit

21,348

7,444

Net Profit %

9.69%

13.66%

Quick ratio

0.64

0.77

Current ratio

2.30

2.45

Gearing

0.33

0.34

EPS (每股盈利)

26.80

12.41

今年股价最高

1.70

今年股价最低

1.38


营业额和盈利


自从2008年营业额首度冲破2亿大关后,今年第一季度就有54百万的营业额,相信今年要过2亿应该也不难,但第一季度同比就出现些微的下降,比去年同季度少了2百万。


09年第一季度盈利有744万,同比去年增加了近370万,而且这季度的盈利率比去年整年的盈利率增加了4%,能否继续保持如此的盈利率就有待观察。


财务


合成是间家族公司,由郭氏掌管,一路来家族生意的财务状况是相当的保守,合成也不例外。


公司流动资产有88百万(包括现金27百万),短期债务有36百万,整体债务有45百万。所以公司是没有资金流动的问题。公司的财务算是很健康。


本益比和周息率


公司的盈利和其他的头板公司比是不多,但公司的缴足资本只有6千万,所以每股盈利就容易显的比较高。


去年整年每股盈利有26.80sen,今年第一季度就有12.41sen,如果按如此的盈利来预测09年整年的每股盈利,肯定超过去年的表现,预测09年每股大约有30-35sen的盈利,那么以RM1.70股价计算本益比,会是5.0-5.6倍。


公司一路来股息发放不算高,07年有10.95sen08年有7.40sen的股息,今年估计大约会在10sen左右,周息率大约在5.88%,稍微比银行好。


公司的股票一向来成交不活跃,很难作短期的投资,如果有好价钱大约在RM1.50以下,可以提票,等待时机在RM1.75以上出货,由于公司稳健,这类的投资风险就不算高。


全球股市


这个星期全球股市还是往上升,现在出现一种特殊的现象,学者们看不好形势,基金经理和大多数政府官员唱好。我想如果接下来半年内经济有所好转那最多是学者们看错了,如果是相反的情况出现,那将会造成信心的崩溃,全球股市再来个大崩盘就糟糕了,到时候经济会出现30年代的纷乱情况。我们当然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