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高盛集团的CEO公开忏悔,简短的说明金融海啸的成因

Lloyd C. Blankfein 高盛集团的CEO,近日公开忏悔,发表了一番道歉言论。高盛集团的CEO出来忏悔是有点破天荒,因为众所周知高盛是国际金融炒家子一,金融海啸之时一度成为千夫所指。暂时不理他这番言论是否有背后的动机,他的言论重点也简短的说明金融海啸的成因:

1. 低估损失--金融公司估了这些衍生产品所造成的损失,所以加大筹码投资。

2. 过渡依赖评级机构--由于对这些衍生产品不很了解,造成过度依赖评级机构的评审。离谱的是,金融公司自己发出的衍生产品,自己出钱请评级机构评审,何来独立性?

3. 复杂产品欠透明度--这些衍生产品太过复杂,令人难了解,整个的衍生产品缺透明度。再加上评级机构缺独立性也不透明,以致造成今天的局面。

4. 自我膨胀引发贪婪--这类高风险的产品有高回酬,金融机构买了之后见回酬好就加码,也因此高管们得到大笔的花红和薪酬,结果是高管无止境的贪婪,造就了天文数字的亏损。

5. 往后须严控风险--现在世界各国都认为对这些金融监管不够严厉,都倡议要严利控制金融机构,制定一套严谨的风险控管制度。防止危机一再发生。

Lloyd C. Blankfein也许只是为他将来领高薪而说出忏悔的话来铺路,对于这些金融公司所作的一切引发金融海啸造成的损失,我们一般民众是无可奈何,只希望各国政府能够合作不再让另一次类似的危机重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