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 ??

“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 这一句股市的常用句,在今年到底是否是如此?


马股没有独立性格,走势还要看美股和区域的股市。这轮上升凌厉短短2个月内美股升32%,港股升56%和马股23%,究竟是否会继续上涨?


很多人都说股市走在经济环境6个月前,所以很多人都相信09年第4季度经济应该会好转,股市现在上升是很合理的。尽管看好,但有些数字是不能忽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全球的经济以美国为首,有两方面的数据还是必须要注意的,就业情况和银行业的情况,虽然在几天前我有写到关于这两方面的数据,但昨日王冠一教授在NOW财经频道有提出更深入的数据,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参考。


这几天美国方面所公布的“好消息”,有好多数据只是没预期的差就当着好消息看。比如在上个星期公布的新申领救济金在前个星期比预期的少,就当着好消息来炒。实际就业情况如下:


1. 美国从2007年经济下滑开始,至今职位的流失就已经超过6多百万,虽然奥巴马上台不久宣布一些刺激经济的计划希望可以创造3百万份职业,但预测到09年尾还会再减少大约200-300万份工作,所以这300万份的新增职位还是不法解决大量失业的问题。


2. 2月份在修订后,比之前公布的还要在增加流失6.65万份工作。


3. 3月单月就流失了69.9万份职业。


4. 4月份再流失53.9万份职业。


5. 虽然4月份流失较3月份少,可是有14万的新工作职位是由于政府作人口普查所创造出来的临时工。如果没有这些临时工,4月份总共要流失70万份职业。


6. 3月份的失业率达8.9%,很有可能到今年年尾失业率会出现双位数。


美国19间银行虽然已经过了压力测试,银行还是需要集资746亿,如果不是经过磋商,要集资的数目是超过1千亿的。银行可能暂时无事,但联储局指在未来2年内美国这19间银行有可能还是要对信用卡和房贷坏账作出6000亿的拨备。只要房价不止跌,失业率不断上升,银行的问题还是无法摆脱的。只要银行不能改正过来,放贷的能力就差,经济要好转就不容乐观。


以上的因素对长期股市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短期影响如借贷的成本往上升了,美国10年国债利息升上3.3%,而30年国债升上4.3%,比起前几个月已经上升了100个基点。油价也静悄悄的升上58美元每桶,小心,这很可能是通胀的迹象,通胀的到来对股市的影响也是不小的。也许股市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力度很强的调整,但股市在调整后很有可能会在往上升。


是否”Sell in May”? 巴菲特强调的是价值投资,股市上落我们无法预知,最终要投资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好公司,短期可能会输,但长期赢面大。

2 条评论:

Princess Je t'aime 说...

呃,你好。素昧平生贸然打扰了,真是抱歉啊。
其实我有兴趣学习了解股票,如果可以的话,你是否愿意教我如何了解及分析这门学问?前提是我对股市的了解只停留在初学者都不如的阶段,我完全不知道如何入门~因为想学一些有深度的东西,让我能够在同年龄的朋友中更轻易突显自己的优势。我的MSN:jetaime_gemini@hotmail.com,期待你的答复。

koonhoo 说...

说到教就不敢当,就当着大家互相研究和学习吧。关于分析之类,我只是对这些上升公司做些基本分析,如有意思可以看我去年9月份发表的文章,有些例子可以参考。

或你可在书店里找到由资深的财经评述员《冷眼》的“30年股票投资心得”。 多少对你了解股票有帮助。

谢谢你支持我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