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向郭鹤年收购21%贸易风股权?

The Edge商业周刊在这星期封面刊登了一则关于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向郭鹤年收购21%贸易风股权的消息,这消息引起我的兴趣,因为现今贸易风的股价在RM2.90,其净资产却达RM4.63,这意味着这个收购计划的定价有很大的可能是高过市价RM2.90


先看公司的09年首半年两个季度的业绩:


TWS

1st + 2nd Quarter

30 Jun 2009

两个季度销售额

769,816

两个季度盈利

16,186

两个季度盈利率

2.10%

Quick Ratio

0.11

Current Ratio

0.86

Gearing

1.05

两个季度每股盈利 (sen)

6.97

每股净资产(sen

463

08年股息

20sen

今年股价最高

3.10

今年股价最低

2.40


09年上半年业绩


公司在今年首两个的营业额共有7亿7千万,比去年8亿7千万是少了1亿的营业额,两个季度的盈利共有1600万和去年1亿2千万的盈利是减少了近87%,这主要是受油棕售价的降低所至。首半年的每股盈利达6.97sen,预测今年每股盈利可达12sen。和去年的56sen是不能相比的。


收购郭鹤年的21.12% 股权


公司现有最值钱资产是其糖厂和其种植园丘,其中糖厂该会是郭鹤年最看中的资产,因为在马来西亚能够生产大量食用糖的工厂不多,而糖的生产和销售是少有竞争的,可以说是垄断产业,谁人拥有糖厂就等于拥有金牛。原本9月份我国政府要取消对糖的津贴,但碍于政治因素这计划被迫展延,如果政府津贴取消,这些糖厂的销售额和利润就会增加。基于这点,郭鹤年要出售的价格肯定比市价高,而且价钱应该不会少过其净资产值RM4.63


我个人猜测联邦土地发展局来收购郭鹤年的股权是有其政治目的,因为如果联邦土地发展局收购成功,接下来就可能再收购赛慕达的股权或近一步全面收购,让赛慕达手上有笔资金。赛慕达虽然是大马数一数二的超级富豪,但他其下集团公司的负债也是惊人的,手上如果有笔钱就可以减轻其负债率。


在贸易风大股东里最难搞的应该是郭鹤年,因为他几时都不缺钱,你要他卖出值钱的资产,如果没有好价钱他是不可能卖的。如果一旦成功以高价卖出,赛慕达的股权应该也会是高价卖出,到时候赛慕达就能得到一笔可观的数目来减轻他和他集团的债务了,这可能是整个收购计划的目的。


在这个计划里,小股东或多或少都会得到些利益,要达至最高利益除非出现全面收购,不然相信只要联邦土地发展局以高价收购的消息一出,多少都会带动这股价的上升。


注:在今早的报纸,贸易风否认有这等收购计划,难道真是空穴来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