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设点(check point)学习观察股市

全球股市牛气冲天,各地都在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点,在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数据都报出好消息,这一却就好像在告诉个位经济寒冬已经过去了,春天已经降临了,所以股市上涨有理。我不知道是否如此,我尝试在今天定下一个观察点(check point)来看看是否股市正如大家所期望的“寒冬已经过去了,春天已经降临了”。


先看国际情况:

1. 过去6天美股的走势(28/4---5/5),33落,我计算了一下,道琼斯指数平均3起的成交量是15.3亿,平均3落的成交量是16.9亿,也就是说下跌的成交量大过上升的成交量。(注)

2. 美国银行继续收紧贷款。

3. 美国房屋销售指数3月份上扬,结束6个月的下跌。

4. AIG有可能转亏为盈,或无需政府金援。

5. 摩根大通唱好亚洲股市,说有望再上涨18%

6. 亚洲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各国至今都没有出现过任何可以断定是经济复苏的数据。


以上是取自东方日报56日的财经版新闻(除了第15项),好坏都有,好的消息就直接成为股市上涨的动力,尤其是美国方面的消息。


我较注意第1项,在技术方面来说,这有可能是大户在沽售手中的票,和注意第5项,外资在亚洲股市已经大起了20%以上还再唱好,大家应该要想想有几多是真!


马股的情况:

1. 成交量屡创新高,指数也节节上升。

2. 公积金局大举入市推高股价。外资不见踪影。

3. 顾客不再怀疑股市上升的动机,好不考虑的就入场买股,卖股就显得犹豫许多。一些不常出现的顾客也出现了。

4. 报纸的封面大标题不再出现负面的字句,如“下调;下滑等等”,出现了比较正面的字句,如“复苏;上调;牛气冲天;触底等等”。


以上4点我个人有些疑问,到底接下来股市是上还是下? 提出疑问,作为一个观察点(check point),来让我更深入的了解。


1. 公积金局大举入市是看好公司的基本面还是认为马来西亚经济下半年会复苏,先买住股票?或者是另有原因?

2. 没有了外资,到底股市能维持多久?其他亚洲各国的股市都有外资入市,为何我国没有?

3. 股市有句金玉良言“在人人都遗弃股市的时候入市,在人人追逐股市的时候出市”是这时候出市吗?

4. 单看报纸的标题是否可以为股市见底还是封顶作出预测?


也许没有答案,也许这些问题都不对,但我坚信对事件有疑问一定会让你对事件了解的更多更清楚,在学习的路上多了一个经验。


注:美股昨晚再上升1018500点大关,主要是银行“压力测试”应该都会过关,把之前那些沽空人士弄死,逼他们买回股票,推高金融股。大多数银行的“压力测试”都会过关,因为要把股票推高然后银行可以向市场上集资。

3 条评论:

匿名 说...

so..key point?进还是退?好还是坏?下篇可否透露。

koonhoo 说...

既然是 check point 就无法在短期内判定是好还是不好,也许要3几个月后或半年后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知道今天所看所闻的这些,是把股市推的更高还是更低!

匿名 说...

了!...看情况也是空欢喜一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