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明讯要上市了(1)

明讯将会在下星期四结束其IPO的申请,暂定价格为RM5.20。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传闻说明讯值得RM8,是不是值得那么就不得而知,不过我尝试用和同业比较的方式来看看到底明讯(短期)值得多少。


马电讯 TM

亚通 AXIATA

数码网络 (DIGI)

股价

RM 3.00

RM 2.90

RM21.50

09年每股盈利

16sen(预测)

15sen (预测)

120sen(预测)

本益比

18.75

19.33

17.91

股息

20sen(预测)

Nil

100sen(预测)

周息率

6.67%

N/A

4.6%


每股盈利和本益比


根据明讯的招股书,09年每股盈利为30.4sen (预测),那么它高过马电讯和亚通,现股价定为RM5.20每股,那么本益比为17.10,是其他三间电讯公司最低的。假定明讯的本益比和最高的亚通看齐,那么明讯的股价将会是RM5.88


现在亚洲区里最大的电讯公司为中移动,其本益比为13.13倍,照这样看来,明讯的股价并不便宜。


周息率


据明讯招股书说明,公司派发股市以75%盈利为上限,但最终还是由董事会来决定派息率,假定公司真的派发75%盈利为姑息,那么每股股息为22.8sen,周息率即为4.38%,为其他两间有派股息的电讯公司里最低的。


再用另一个换算法,如果周息率和银行的定期利率看齐,如3%,那么股价可以达到RM7.60 落差非常大。不过这个方法有点一厢情愿之嫌,之供参考。


以上的两个方法都表明明讯股价RM5.20,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因为明讯是我国政府强力要求在马股重新挂牌,所以第一天表现应该不会太差,最少应该会有个“入围”奖好拿。


注意:


很多人是明讯的Postpaid用户,那些超过4年的忠实用户都收到短讯,指他们可以到明讯的服务站领取蓝表格(Blue Form)。很多人都以为这蓝表格是“包中”,其实不然,明讯的招股书里就讲明会发出170,000张(每张1千股)给大约450,000这些忠实用户,比例是2.6 : 1,抽中的机率相当高,但不是100%抽中。如果你有欠超过3个月没还钱,那么你就别想了,省省你的时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