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09预算案先甜后苦

今年的预算案没有我在早前想象的那么“苛刻”,即没有实行任何的销售税也没有取消对某些统制品的津贴,不怪得股市一反以往的常态,不跌反升。

政府采取那么大方松宽的政策,并不是说政府的财政没有我们之前想象中那么紧张,而是它有其目的:

1. 可能这种松宽的财政政策是为明年大选铺路
2. 为将来实行物品消费税(GST)前,先派点糖果

明年会否大选是很多人的猜测,但看得出政府那么做确实有些政治目的,我不多说。

至于说到有实行物品消费税(GST)前先派糖果就有迹可寻:

1. 大马经济研究会在早前有说过,要实行销售税可先降低个人所得税来为将来的物品消费税铺路
2. 在纳吉的演讲词里有说到对物品消费税(GST)研究已经处在最后的阶段。政府也会采取步步为营的手法,强化我国经济,确保我国税收足以应付日益增加的开销及减少债务。

以上两点可以看出政府在推行物品消费税(GST)只是时间问题,虽然不是在这次预算案推出,但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推出,那么暂时股市不会出现太过负面的反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