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10月5日星期一

美国失业率事实上是高过10%

这几天报章都在谈论美国失业率的问题,因为星期五美国公布的9月份失业率达到9.8%,但因为符合预期,所以股市没有大跌。但根据美国信用卡坏账的数据来评估失业率,真实的失业率远远高于9.8%,这是因为过往的纪录,信用卡坏账率是低过“现实”失业率,信用卡现在的坏账率达到10%以上,所以说美国失业率事实上是高过10%的,美国政府也承认失业率是低估的。


现在到处都充满负面消息,还有一侧对股市不利的消息,就是现在美股卖出和买入的比率是6.31比1,也就是说卖方的力量比买方强,但股市不是马上就下来,通常一段时间之后股市才会往下。在今年3月份大家都在拥抱现金拼命的卖股票时,美股卖出和买入比率是0.34比1,换句话说买方力量是卖方3倍,结果股市不久就升升升。


在报章和网络上看欧美的财经没有几件是好消息,只有亚洲经济消息还没那么悲观,但我相信这些消息就足以令全球股市出现向下调整机率增加,现在问题是股市会调整多少?我还是维持我上个星期认为的5%-10%,应该不会出现20%那么大幅度调整,除非指的是长时间调整,超过6个月以上。当然我的看法是只要各国央行都还在推出松宽的货币政策,股市没那么快完蛋。


马股在这几个星期每天都有大量的场外交易,蓝筹股也有,二三线股也有,烂臭股也有,不知道买卖双方是谁,这和3月份有相似之处,不过当时只有蓝筹股和指数股。是否要乘预算案前炒热股市我不敢肯定,但如果说要乘低买进一些股,可以选择高息股,至于那些背景差的股项,我的建议还是等向上的大势来临了才入市吧,如果你是要“玩”短期的话。记得杰西.利维摩尔说过不要逆势而行,当大势再往下时何必把钱投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