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亚航(Airasia 5099)

油跌价带给运输业莫大的好处,亚航(Airasia 5099)也不例外。第二季度成绩出来,因为油价的下跌,公司业绩比去年好,从亏转盈。


亚航09年第二季度成绩分析如下:



Airasia

2nd Quarter

30 Jun 2009

最新季度销售额

657,444

最新季度盈利

139,176

最新季度盈利率

21.17%

Quick Ratio

0.16

Current Ratio

1.34

Gearing

4.08

最新季度每股盈利 (sen)

5.9

预测整年每股盈利 (sen)

25

本益比

5-6

今年股价最高

1.57

今年股价最低

0.865


销售额


亚航09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6亿800万多了许多,共达6亿5千万,但比起上个季度的7亿1千万销售额少。这季度平均每个顾客的消费是RM178,而上个季度是RM193,不过由于人数的增加22%,把整个销售额拉高了。公司的减价策略的确带给公司更多的生意。


这几个季度因为流感的关系,公司更是大力促销,希望如此作法,可以抗衡流感的负面效应。


盈利


亚航因为受益于油价下跌,成本自然减轻,公司和去年同期比,由亏转盈,去年如果不是税务关系,应该是要亏损达近5000万,今年09年第二季度盈利有1亿391万。


这季度也因为马币转强,所以有1200万的外汇盈余,不过公司的整体盈利受其联号公司所影响,泰国亚航在这季度亏820万,而其印尼亚航就亏2180万。


09年第三季度有流感影响,公司是否能够再提高盈利,不只要看促销成绩,还要看公众对流感心理影响是否渐渐淡化。不过我相信在7-8月我国发生流感的高峰,对亚航是有一定的影响,第三季度的成绩有很大的可能会比第二季度差。


财务


公司的债务一直是亚航的困扰,虽然公司的短期债务可以被其短期资产完全的承担,但其64亿的长期债务就是个令投资者要特别注意的事。公司整体债务达79亿,这债务是股东基金的4倍。亚航如果要发新股来融资是非常有可能的,毕竟飞机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就要淘汰,或扩大航线,这些都要买新机来补充,已经有如此多的债务,再向外借债的话,对公司财务压力是很大的,发行新股是可以降低公司的外债和减少财务压力最简单的方法。


每股盈利和本益比


每股盈利在今年两个季度就有14.50sen,由于流感的影响,我保守的预测09年整年共有25sen,那么本益比为5-6倍。是偏低的。


周息率


公司受债务的影响,最少在3-5年内是不会发出任何的股息的。


其他


亚航是间有活力的公司,其发展潜能相当大,不只是因为其特殊行业更因为是其创办人Tony Fernandes 是个有创意的人,公司一旦改善其负债,公司的发展和其股价会是马股的明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