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史可米海事 (Scomimr 7045)

史可米海事 (Scomimr 7045) 只要不是第一天玩股票的,都知道这只股和那位政治人物有关联。史可米海事是史可米(Scomi 7158) 的子公司,主要从事海运和拖船和与海上石油作业有关的生意。


公司09年第二季度业绩分析报告表如下:


Scomimarine

2nd Quarter

30 Jun 2009

最新季度销售额

110,902

最新季度盈利

23,431

最新季度盈利率

21.13%

Quick Ratio

0.11

Current Ratio

1.24

Gearing

0.63

最新季度每股盈利 (sen)

3.12

预测整年每股盈利 (sen)

7

本益比

9

07年股息 (sen)

2.5

今年股价最高

0.70

今年股价最低

0.275


销售额


公司的销售额相当平稳,去年同期为1亿1700万,今年为1亿1千万,些微减少600万或6%。这主要受运煤船的生意量下降所致。


由于石油的价格和去年高峰比下跌了一大半,很多海上探油的工作都缓慢下来,这会影响许多从事探油和石油相关的生意,自然也影响史可米海事的生意量。今年石油的价格应该都不会超过USD85每桶,那么关于像ScomimrScomi Sapura Crest 等等股价要回到以前的高峰点不是那么容易


盈利


虽然石油价格下跌影响公司的生意额,但石油的下跌却带给公司更大更多的盈利。公司的船只耗油量大,石油价格下跌给公司大幅度减少成本的支出。09年第二季度和08年第二季度比,08年毛利率为18.24%09年毛利率为26.18%,可以看出石油的下跌带给公司的好处是那么大。


09年第二季度的盈利为2343万,去年同比为1516万,盈利增加了54.55%827万。石油价格的下跌在短期内对公司有不错的帮助,但长期就不那么乐观,毕竟要找新的生意就不再那么容易。


财务


公司在财务上看起来还算健康,现金有2455万,但短期债务达2亿2千万。其短期资产有2亿7千万,还足够抵消短期债务。整体债务共有6亿7千万,占整个股东基金大约6成,考虑到从事船务是需要很大资本支出,所以说其财务还算健康。


每股盈利和本益比


每股盈利在这个季度有3.12sen,两个季度加起来有4.64sen,预测09年整年的每股盈利大约在9sen左右,本益比为7.44倍。


周息率


公司在07年的股息为2.5sen,今年应该也不会多多少,如果也是2.5sen,周息率为3.7%,只是比银行利息好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