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每每股市大跌之时都会看到的情况

昨日全球股市大跌,市面上传出是否是玩完了,还是正常的调整,我的看法是玩完的论调还言之过早,因为还没看到世界上有那个国家在收紧信贷或提高利息(除了中国是明松暗紧),暂时只是因为美国消费信心领先指标走弱,所以股市出现一阵恐慌。除非股市在走低之后还是乏力的反弹,就像中国在7月29日大跌,过后虽回弹创新高,但马上又大跌回去,至今还跌穿3000点。

每每股市大跌之时都会看到以下的情况:

1. 美元走高,因为资金从其他国家撤走,回流到美国本土。
2. 日元走高,股市低迷,大型投机客借日元投机。如果投机客离场就还日币。或日币在其他因素之下走高,令到投机客不得不撤离投机市场来迅速补还日币。
3. 美债的兹息率走低,当所有的资产价格走低或出现不安全时,大量资金会找最安全的场所(暂时属最安全),即买美国国债,那么美国国债的兹息率就会降低。
4. 由于经济情况不明朗,投资或投机在商品上不安全,就会有资金撤离,商品价格下跌。

从上个星期四开始以上的情况就已经出现了,真没想到会大跌,算是上一课。

全球股市从3月份走至今天大多数都超过50%涨幅,如果要回调也不是什么惊奇的是,当然还是要回到重点到底企业的盈利是否有跟上来,整体的经济状况是否好转而且还能够维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