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赚大钱不是看个股的波动,而是要看大市的趋势

上个星期我提到了杰西。利维摩尔(Jesse Livermore),他有本自传叫“股票作手回忆录”(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里面有段故事,我觉得有趣值得和大家分享。


阿默走到老人家身旁说:“我刚把Climax Motor 卖了,我的朋友说股市应该会调整,过后在股价走低时再买回,所以你最好也那么做。”


老人家回答说:“我当然会继续持有这只股票,当然如此。”


阿默说:“现在是你获利入袋,等下次股价在回调时你再入市买进。”阿默的好像在肯定的给老人家一笔存款,他继续说:“我刚刚把手上所有的股票都卖完了。”


这时老人家说:“不,不,我不能这样做!”


阿默叫道:“什么?” 马上继续说:“难倒我没有给你消息叫你买进吗?”


老人家答:“谢谢你给我消息,但我不能卖。”


阿默又叫道:“为什么不能?”


老人家回答:“这是个上升趋势的市场。”解释的简单但是是很详细的。


阿默有点生气了,因为老人家的回答给他很失望,但还不死心的说:“我也知道现在是上升的趋势,但你最好现在把它卖了,等回调后再买回,这样你能够降低你的成本。”


老人家有点忧心的说:“如果我现在卖了我可能失去更多,根据我的经验我可能会为这些付出很高的代价,我不想再浪费第二次学费。你要知道现在股市是处在上升的趋势,你是知道的。”说完老人家走开了。


杰西。利维摩尔(Jesse Livermore)从老人家的回答中悟出了道理,为什么他多年来在股市赚不到钱,因为正如那位老人家所说的,赚大钱不是看个股的波动,而是要看大市的趋势---换句话说,不要单看个股的表现,而是要靠评估整个市场和它的趋势。


杰西。利维摩尔(Jesse Livermore)领悟了这道理之后,成为在股市上最成功的投机者。


你领悟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