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一个购买银行有毒资产的计划

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一个购买银行有毒资产的计划(PPPIP Private Public Partner Investment Program),外界对这方案有褒有贬,不过看过好几个有名的经济分析家的评论都对这计划不看好,尤其是08年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曼甚至断言这计划一定不会成功。根据他的负面看法,可以综合起以下几点:


1. 了无新意,和上任财长的提议大同小异,只是这一回由私人界购买这些资产,由联储局给以6倍杠杆和FDIC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保障私人界的投资。

2. 不面对现实假定银行健全,认为银行和这些有毒资产分割后银行就一定会健康的发展。


3. 造市,把毒资产推至合理水平,会把银行没有价值的毒资产推上高价,来稳定银行的财务状况。


4. 纳税人包底,银行输打赢要,这个计划开创先例,银行在往后更加大胆的去购买高风险的资产,因为最终会有政府打救,由纳税人付款。


5. 有赢无输,提供单项赌博,对于私人界购买这些毒资产,有FDIC保证,变成是一项有赢无输的赌博,是一项不公平的政策。


这项计划还需要由国会通过,实行大约会在5月后,所以在这段时期此计划可能会有所生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