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CDO和CDS的运作

这一两天,西方的财经媒体在关注CDS(Credit Default Swap)的事情,据闻整个市场有28万亿美元的CDS, 如果有10%完蛋就是有2.8-3万亿美元要蒸发,又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在了解什么是CDS之前,就要先了解CDO (Collateralized Debts Obligation)。这些CDO也就是证卷化的有抵押贷款,通常为5-10年期限。整个CDO和CDS的运作如下:

首先

银行A, 资产有30亿,那么他就可以利用他的资本作30倍的杠杆,就是通过发债来筹到一笔900亿的资金,然后购买900亿的CDO, 因为CDO会带来5%的回酬,那么A银行就会有45亿的盈利。但如果亏损5%那么A银行就会有45亿的亏损,也就是完全把资本亏完,还要倒欠15亿,也因为如此,就必须对整个CDO买保险,这保险就是CDS。

A银行向B买保险,年保费是5千万,10年就5亿。B在这10年内可以有50亿的收入,在扣除费用后,就会净赚40亿。那么B在统计后认为会有1%的违约率,也就是会损失5千万,如果有100单这类生意,10年就会有500亿的收入,就算是1%违约,才损失5亿,是一门赚大钱的生意。

C因为看到B那么好赚,就要求B把100单的合同售卖给他,那么同意以每单合同2亿为代价。B要在10年后才可以赚500亿,现在有C给每个合同2亿,共200亿给B, 所以B就很快的卖给C。

C又很快的找到D买家,也把这批CDS 卖给D, 赚上几十亿,那么D 又去找新买家,如此一代代的传下去,最后到G买家手上。

由于市道转差,G买下这些CDS后,有20个违约,一共要赔偿1千亿,再加收购费300亿,整个要付出1300亿。如果G倒闭,那么就有大量银行也跟着倒闭,所以G就向政府求教了。

这也是为什么AIG会落到这个下场,而政府必须用纳税人的钱,投入大量资金进入AIG。

现在美国政府决定修改条例,让整个CDS透明化,以便将来不会再重复这个错误,然后成立一个交易所,让整个CDS的交易量活起来,因为没有交易量就没办法买卖和定价,会导致这批CDS变成毒资产。

从CDO到生出CDS整个过程可以看到华尔街是多么的会创新,又是多么的贪婪。如果将来有银行家被暴民打死也是不出奇,不值得同情的。



股市动向

现在马股要再往上就得看马币的走向,上两个星期马币上升,马股也跟着上升,最近马币回软,各位就要注意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