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Ramunia, 用新闻来炒作股票

Ramunia (7206) 最近几个交易日都大起,从35sen起到最高73.5sen,共起了110%38.5sen。这大起据闻是Sime Darby 有意要收购它,所以受到股友们热烈追逐。 但我认为这消息有极大的可能是造出来以作推动股票之用。先看公司的0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


Ramunia

09会计年度

31 Jan 2009 (1st Q)

Turnover(‘000)

89,986

Net Loss

(5,772)

Net Loss %

-6.41%

Interest Expense

6,972

Quick ratio

0.11

Current ratio

0.54

Gearing

4.98

LPS (每股亏损)

0.74

NTA (净资产值)

0.26

今年股价最高

0.735

今年股价最低

0.25


业绩


公司已经连续3个季度亏损,08年会计年度共亏损2亿790万,09年第一季度也亏了577万。相信再接下来业绩也不会转盈。公司如果不能在接下来一两个季度内扭转局势,公司随时会进入PN17, 到时候股价会创新低。


财务


公司的债务大,现金不足够还短期债务,就算是把流动资产加入也不能偿还所有的短期债务。


公司业绩和财务都表现差劲,那么为什么Sime Darby 会要去买它呢?根据the Edge 的分析,Ramunia唯一值钱的资产是它有全马最大的(fabrication yard)装配坞, 如果只是这项资产值钱值得去收购这间公司吗?


如果Sime Darby 去买Ramunia 通过换股方式,虽然不必动用任何资金收购,但Sime Darby最终还是要动用一笔不小的资金替Ramunia还债,而且还必须有拯救公司的计划,非常麻烦,照常理是不会去收购,除非是政治施压,不然何不自己去开发一个新的装配坞!


我的看法是这收购计划可能性不大,用新闻来炒作股票还可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