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会分享我看这些年报表的习惯

最近这一两个月将会有不少的公司发出年报表给各个投资者,有很多人看都不看就它当成废报纸来卖。如果是一个认真的投资者就应该详细阅读里面的内容。今天我会分享我看这些年报表的习惯。顺便我也分析Maybulk08年的年度报告。


财务摘要(精华)Financial Highlight


通常这一部分是在年报表的前面几页,这主要是公布公司过去数年(通常5年)的业绩,包括公司的销售额,成本,贷款利息,税务和盈利等资料,再加上资产平衡表(Balance Sheet 里的不动资产和流动资产;短期和长期负债总额,缴足资本等等。然后有过去数年的每股盈利和发出的股息。


我们可以在这一栏目看到公司过去5年的表现,从而知道公司业务是往上;往下还是有季节性的,从而判断管理层的表现是否称职。


我最近了解了新的每股计算法(Graham Dodd PE ration, 就是把过去数年的每股盈利加起来算个平均每股盈利,来计算现今的股价是否是合理的价位。


如果对数目字不敏感的人,在往后几页就会有图表的方式表现这些财务摘要。


Maybulk 5年平均每股盈利 50.20sen, 这五年波幅很大。


08

07

06

05

04

46

54

30

64

27


主席和首要执行员报告


这一部分是公司主席或首要执行员对公司过去一年成绩单的分析,这一部分是很重要的,细心看这一部分就可以省了看后面那由一堆数字组成的盈亏表(Profit and loss statement)和资产平衡表 (Balance Sheet), 还有些公司会更详细的把现金流告诉你。


同样的可以在这部分看到公司未来一年或更长远的计划。对外行人来说,这部分和前部分都是整个报告的精华。


Maybulk 在这部分再重复一遍告诉你公司08年的业绩如何如何,也把08年整年现金流告诉你。


Maybulk 现金流入共有10亿,其中3.42亿为资产销售,5.59亿为营运现金收入。同时公司现金流出有13.66亿,7.92亿为购买一间岸外油船公司(这08年尾公司股价因为这个投资被压低至RM2.13,其他包括付股息;船只改装;偿还银行贷款等等。公司在08年尾有8亿的现金,欠银行款项有3亿6千万。这些言语可以让人觉得公司很稳当。但如果可以一定要做个分析。


对于展望,公司因为有强大现金基础,会乘经济低迷是够买新船只或收购同行。


其他


再接下来就是介绍公司董事会成员,公司一些基本资料(稽查师,注册局,稽查委员会等等),再来是稽查委员会报告,外部稽查师报告。通常好公司我不理这些资料,可以省略不读。


财务报告


如果你认为前页财务摘要(精华)已经提供你足够的资讯,那你可以省略不读。而我就会做以下的表来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


Maybulk

07会计年度

08会计年度

31 Dec 2007

31 Dec 2008

Turnover(‘000)

608,142

721,158

Net Profit

577,766

521,674

Net Profit %

95.00%

72.33%

ROE (单季股东回酬)

32.56%

25.75%

Quick ratio

14.82

7.96

Current ratio

21.17

10.13

Gearing

0.23

0.23

EPS (每股盈利)

54

46

5年平均每股盈利

50.20sen

今年最高价

3.24

今年最低价

2.40


公司的盈利这两年有赚那么多,不单是靠日常的营收,还有把旧船出售所得的盈利也加入计算,所以才会有高达72%95%的盈利率。


Maybulk资产平衡表表现的很强劲,公司手上的现金是短期负债的8倍,是惊人的,整体负债也只是股东基金的23%而已,这显示公司管理层稳健和保守,但这也是公司将来变强大的最重要的基础。李嘉诚的公司管理层对财务管理也很保守,所以公司在发展一段时间后就走上香港龙头股之一的地位。


股东分析


我通常在这一部分只是要了解大股东占多少股份,那么有多少是外资所有,如果经济好时有外资入股的公司理论上都是相当不错的公司,但一旦经济情况转差,这些股就会被外资抛售的面目全非。


Maybulk 的报告表可读性很高,是马来西亚挂牌公司里少见的,资料披露的越多越显示公司管理层的信心,自然也增加投资者的信心。

没有评论: